喜欢就要做到极致,热爱可抵岁月漫长。

【瓶邪】817贺文|千年|出青铜门后,渔夫第一人称视角

千年

1

我是福建一个小渔村的一个渔夫,打鱼的日子过了整三十年。直到三年前,这日子才有了变化。

三年前,这个小村庄来了一对兄弟。一看就是城里来的,感觉就是和我们这种人不是一个世界的。好相处的那个看着像哥哥,笑起来眼角还有点细纹。另一个估计也很受城里小姑娘欢迎,就是不爱说话。

我看着他们刚来,平日里多打的鱼都会顺带送他们几条。那个好相处的总会笑着收下,我们关系也就这样,不算陌生。因此,我也明白了他们的关系,不是我想的那样。

“小哥,王大哥今天又给我们送鱼吃了。”那男人笑着走向屋子里。

“嗯。”另一个有些冷淡的男人脸上隐约有些笑的痕迹。

这看上去年轻的,反倒是哥哥?我心里琢磨着,便也问了出来。

那好相处的男人一愣,反倒是那个话不多的男人回答了我,他说,“我和他,不是兄弟。”

我不知道该说些啥,挠挠头准备回家。那冷淡男人摸了摸好相处的那人的头,道:“吴邪,去做饭吧。”
我这才知道那人,叫做“吴邪”,好名字,理应一生顺遂平安,远离邪祟。

临走时瞄了眼他们的厨房,没有一丝烟火气,好像...好像没有烧过饭一样。晚上躺在床上的我望着天花板,没琢磨出什么名堂,便只好翻个身睡了,明天还要打鱼呢。

真是两个奇怪的人啊……



2

8月17日好像是个特别的日子,他们就是三年前的这一天来的,之后每年的这天他们都不在家。

今年应该也是这样,不过有点变化。

16号那天傍晚,我照旧打鱼回家,经过他们家时,吴邪叫住了我,我有点莫名其妙,挠了挠头说道:“今天没打到多少鱼。”

“不是这个事,我们是想请你帮个忙。”


“啥事儿啊,我一定帮你!”我没忍住又挠了挠头道。

“明天......可能会有很多人来这里,我和小哥会不在,你就说不认识我们,行吗?”吴邪说完就回头看了眼小哥,他向我点了点头。

虽然很奇怪,但我也没有理由拒绝。

我又瞥了眼厨房,饭点到了,他们家厨房却依旧干干净净。

真的很奇怪,就好像,不存在这两个人一样......


3

17号到了,果然像他们说的那样,我们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来了好多旅客,多数是女的,还有几个男的,穿着和那兄弟俩差不多的衣服,我是越来越看不明白了。

她们嘴里喊的“小哥”“小天真”总是让我觉得莫名地熟悉。

趁着一个旅客向我打听路,我问了句:“你们这是干嘛的啊?”

那个旅客估计二十出头,她笑着回我:“我们都是《盗墓笔记》的书迷,小哥和吴邪都是剧中的角色,就是三年前的今天,他们再次相见了。我们每年的817都会纪念一下。”

我愣住了,却还记得他们叮嘱我的事。

“你们这样子,值得吗?”

“值得。”那旅客冲我坚定地笑了笑。

我还是问出了我好奇的问题,我说道:“他们是什么关系啊?兄弟吗?”

那旅客喝了口水,笑着摇了摇头。

“是朋友?”


她又摇了摇头。


她说道:“是那种,无论发生了什么,都会陪伴在身边的关系。”

我心里嘀咕着,文邹邹的,难不成还是伴侣啊?

想到一半,我愣住了。相互扶持,不就是伴侣吗?

那旅客又说:“虽然他们不存在,但是我们都相信,他们一定在属于自己的那个世界里,很幸福。”

我这才意识到了哪里不对,他们不存在,那这三年来的他们,也就是不存在的人了。

我用冒冷汗的手蹭了蹭裤腿,定下心来说道:“他们,过得很好。”

那旅客愣了一下又笑道:“那是当然。”




4

过了17号,他们又回来了。

我打完鱼回来,路过他们家的时候,吴邪的眼神有些闪烁,他意识到了我已经知道了真相,他们不存在。

我爽朗一笑,照旧送给了他们一条鱼。

看着他们相视而笑,就连小哥也笑了。

我拖着我的渔网向家里走去,我一向不信鬼神,便不愿多思考他们存在的原因。

我知道,我的这两个朋友,值得相守一辈子。

我在心中给自己记了一笔,等以后有了孩子,一定要告诉他,这两个叔叔,是他爸爸的朋友,要多送两条鱼给他们......



5

用十年换来的相守,

一千年也不会改变。

许多年以后,

我的孩子也会像那个渔夫的孩子一样,

记得他们,

记得他们是妈妈的信仰。


最后,提前祝所有稻米们,三周年快乐❤️



评论(5)
热度(43)

© Riley呀 | Powered by LOFTER